close

IMG_7067[1]

這個周末我們去了苗栗玩,除了手作藍染布外還去了三義的壓箱寶,都是很適合親子旅遊的地方唷~

過兩天再來寫文介紹,今天先分享一下前幾天發生的事情,讓我更堅信教養這條路上『原則』真的很重要!

 

上星期五Bon上完畫畫課後,我們又跑到昭和亭吃他喜歡的蛋包飯,

吃完之後他就跑到外面的椅子上爬上爬下,

結果把老闆娘用保麗龍手作的昭和亭字樣的和字給弄壞,

禾的右下角那撇只接被他弄斷@@

我看他畏畏縮縮的不知道在藏什麼就走出去問他,

結果他才給我看。

我跟他說:你要自己去跟阿姨說你弄壞了!

Bon立馬大哭說他不要,

我:可是是你弄壞的啊!如果是別人弄壞你的東西,你會不會不高興?

Bon點點頭

我就帶著他要去跟老闆娘道歉~

 

結果還沒走半步他又抱著我大腿哭說他不要(一整個很青番)

我:你不敢自己去嗎?

Bon:恩

我:那我陪你去好嗎?

Bon又點點頭

我們就這樣走進去櫃台正要跟老闆娘說對不起

他又突然鬼打牆的抱著我的大腿,連頭都不敢抬的塞進我腿中間@@

日籍老闆娘很友善的蹲下來跟Bon說:加油!!

 

看到這裡是不是以為事情畫下圓滿的句點惹。。。。。。

不!!!!!!!哪可能那麼簡單啊!!!!!

小孩真的很會在你著急的時候弄你(翻桌)

當下我覺得這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,為什麼你說不出口呢?

實在很想給大聲罵下去,但是我深深深深呼吸的忍住惹!!!!!

我發現他感覺大家都在看他,他覺得很不好意思,不敢把頭抬起來,

我想想,Bon快要五歲了,也漸漸懂得羞恥心這件事情,

當下他應該是覺得很丟臉,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。

我腦中也閃過,算了啦~我幫他對不起好了!

可是又想到我已經跟他說你要自己去道歉,如果我這次幫他道歉,是不是以後都要我幫他道歉呢?

所以,我心一橫打算今晚就跟他耗到底!

 

我又抱著他跟他說:哥哥,你已經長大了!我們要對自己做的事情負責,阿姨沒有生氣也沒有罵你,

可是你確實是弄壞她的東西,所以當然要跟阿姨道歉啊!

如果今天你不跟阿姨道歉,這樣以後我就不敢再來這裡吃飯了耶!因為媽咪會覺得不好意思~

你也不想有人弄壞你東西然後都不道歉就走,對不對?媽咪相信你一定做的到,

你勇敢的阿姨說對不起,媽咪回家跟把拔說你很棒,然後我們下次再一起來,好嗎?

終於~~~~~~~~~~~

他牽著我的手走到老闆娘的面前:阿姨,對不起!

老闆娘摸摸他的頭:沒關係!下次再來吃飯喔!

Bon立馬破涕而笑,我看到他的表情真的是鬆了一口氣的微笑~

我抱著他跟他說:你看!說對不起是不是沒那麼難~現在是不是覺得沒那麼難過了?

Bon開心的點點頭說:妳回家要跟把拔說我很棒有跟阿姨對不起喔!

 

為了對不起這三個字,我大概跟他耗了快半小時,

前前後後不知道跟他講了多少次,最後終於讓他有勇氣說出口,

這件事我要分享的不是說對不起這件事,而是日本人跟我們處事的不同之處,

一般這種事情發生在台灣人的餐廳,

阿姨們一定會笑瞇瞇會說:沒關係啦~沒關係啦~不用說了啦!

但是日籍老闆娘卻從頭到尾都是跟Bon說:加油~

幫他打氣讓他面對承認自己的錯誤,直到他說出對不起為止。

老闆娘看我跟Bon溝通無數次,中間來來回回走到面前又不敢說的哭鬧劇碼,

要是我們台灣人早就說沒關係啦~不要哭了!

那天晚上,我深深的感覺到文化大不同啊!

怪不得常常都覺得日本小孩都很乖,原來他們對於是非對錯是很有原則的,

也不是說我們台灣人這樣不好,可是就因為我們太有人情味,

叔叔阿姨、長輩阿公阿嬤們很容易對於這種小事都覺得無所謂,順著孩子,

到最後小孩就很容易軟土深掘,一直測試父母親的底線,

導致養出很多驕縱的孩子!

 

雖然自己當媽才短短的五年不到,過程中也不斷的調整自己的方法跟不停的學習,

我不求孩子讀書第一名,賺多少錢或是功成名就,只要他們健康快樂的長大,

但我跟A的共識則是孩子一定要有禮貌,品行端正,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。

星期五回到家,我跟A說了這件事,

他還笑我說:原來是這樣你們才那麼晚回家,我還以為你們去吃牛排約會了勒XD

 

我們家沒有明確的分白臉黑臉,但是我們不會在對方教導孩子的時候出來持反對意見,

我們倆總是站在同一陣線上,所以孩子們也很清楚,當我們說出來的時候他們再怎麼哭鬧也沒用!

只是這過程是很辛苦的也很耗時間,所以彼此的鼓勵很重要啊!!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