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078147_10209009260819548_69173958_o 

昨天接Bon時,照慣例我都會問他

J: 今天上課開心嗎?有發生什麼好玩的事情嗎?

Bon:我今天有點不開心

J:為什麼呢?

Bon:因為今天我要看XXX帶到學校分享的東西時,他說我不能看,但是老師說每個人都可以看別人的。

我:那你有跟他說老師說大家都可以看嗎?

Bon搖搖頭

J:那你有沒有跟老師說?

他又搖搖頭

J:那你是不是就走開了呢?所以你覺得不開心?

Bon點點頭說:恩~

 

聽完他說的當下,我覺得很生氣!

 

因為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,

我發現這漸漸成為XXX同學的慣性

他已經很多次都不讓Bon參與孩子們之間的遊戲,甚至故意不讓他看他想看的東西,

昨天又發生類似的狀況,

以前我總是說班上還有很多其他同學,你也可以跟其他人一起玩

 

昨天,我真的覺得我必須要教我的孩子反擊!

我把車停到路邊很認真的對他說:寶貝,你是不是每次他說不行不可以你就走開?

Bon:對

J:媽媽跟你說,你如果不勇敢表達你的情緒,他就會一直來欺負你,因為他認為你不會反抗

Bon:可是他每次都說我不可以,或是說取消我跟他們一起玩

我:那你就大聲的跟他說,老師說這是大家都可以一起玩的,不是你可以決定的!

請你記得要大聲的告訴他,如果他不聽就去跟老師說,不要悶在心裡,因為這樣他就會欺負你,

媽媽不希望因為你溫和的個性受到傷害,了解嗎?

還有,在學校覺得不開心的時候要去跟老師說,告訴他發生什麼事情,在學校只有老師可以幫你,

然後回家的時候再告訴爸爸媽媽,我們才知道你在學校的狀況,知道嗎?

Bon天真的重複我說的話:在學校的話就先跟他說"老師說大家都可以玩"

如果他還是這樣的話就去跟老師說,然後回家再跟你們說!

J:對~就是這樣!媽媽跟你說過很多次,我們不可以欺負別人,但是也不能被欺負知道嗎?

(內心真的很心疼也很不捨)

 

一直以來我們都告訴孩子,跟同學相處要互相,你希望別人跟你分享的話,那你也要分享,

這就是同理心,你不想別人怎麼對你,哪你就不能那樣對別人。

上學就是孩子社會化的開始,我們不能幫孩子解決所有的事情,所以我會讓他先自己想辦法處理,

當我發現這件事情他沒辦法處理且狀況還是持續的時候,我只好教他怎麼保護自己!

晚上我和A說了這件事情,他也對Bon說了同樣的話:BonBon 我們不可以欺負別人,但是也不能被欺負!

 

孩子上幼兒園之後,遇到各式各樣不一樣的問題,

以前我的煩惱都是努力了解自己的孩子,學習欣賞他們的一切,學習用什麼方式引導他們,

當Bon上學之後我才發現,實務與理論還是會有所偏差

每個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,每個家庭有不同的教養理念,

我們尊重別人,但相對的也了解到教導孩子保護自己的重要,要勇敢的為自己發聲!

我能做的是給他們滿滿的愛與安全感,讓他們知道我們永遠都在這裡,

教導孩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同理心~希望他們能快樂勇敢的長大!

至於那個XXX同學,我相信老師有反應給家長很多次,

我們學習尊重不同的教養理念,

我深深體會書上常提到的教養不是別人的責任,

孩子是我們的,教養從家庭開始。

 

另外分享一本我很喜歡的一本書給家有學齡前孩子的媽咪們--『讓孩子安心做自己』

10151219_841820575879252_6962535245446981618_n

在遇到教養孩子上的問題時,我總是會翻翻這本書,找到讓自己靜下心的方式,

整理好自己的情緒重新出發,每個媽媽都會失控也會崩潰,但是這不就是養育過程中最難忘的經驗嗎XD

只是現在我遇到的不是只是孩子本身的問題,而是更多無論學校或是人際關係的挑戰,

加油吧!!!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