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60342_10206210808099979_1669280962_n

上星期發生了一件讓我覺得難過的事情,結果一整天都在想要怎麼跟孩子溝通~

事情是這樣的,Bon最近因為太愛講話喉嚨沙啞得很嚴重,我開始拿出自己的養生美容聖品燉燕窩給他潤嗓。

睡前他也會跟我說媽媽要煮燕窩給我吃喔!因為我都會加水梨下去燉甜甜的孩子很喜歡~事發當天早上他起床之後,我把燕窩端給他吃,他剛起床整個人都還在昏迷,所以我沒管他就去忙我的事情,之後我餵小閱寶喝完就請他快點吃,接著我就轉身進房間去收他們的用品。

過沒多久Bon跑進來對我說:媽咪,我喝完了喔!

我:好乖喔~棒棒!

之後我就進廚房準備要洗碗出門~一看水槽!!!! 我整個傻眼,他把燕窩倒在水槽裡,因為水槽裡還殘留著燕窩的屍體(嗚嗚嗚~我的燕窩~我把私人珍藏給你吃居然給我倒掉~當下心裡真的超怒的!!!但是還是有先深呼吸一下啦!)

我把他叫來:BonBon你是不是把燕窩倒在水槽裡? 

Bon:點點頭說對!

我:你為什麼要浪費食物?

Bon:因為我吃不下 我不想吃~

我:你不想吃可以跟我說 你為什麼要倒掉還騙我你喝完了?你知道你不但浪費食物還說謊~這是媽媽最討厭的兩件事情(因為老師也說過他在學校把食物倒在垃圾桶過兩次,但我沒看到所以無法當下處理,只有跟他口頭溝通請他不要浪費食物,結果今天活生生在我面前上演,我整個忍不住火山爆發。。。。)

接下來就是把他拉去罰站請他想一想~想當然而Bon哭得唏哩嘩啦

出門前我告訴他,今天你請我煮所以就算不想吃也要吃掉,因為你要對自己負責!但是你不但沒有吃完還倒掉是浪費,所以你今天不能吃早餐~我們就這樣出門去上學。沿路Bon一開始是大發脾氣的說他要吃早餐,然後還很兇的說我生氣了~A問他知不知道我們生什麼氣? 他回答因為他把食物倒掉! (所以其實孩子是知道自己做錯事)之後我們再次告訴他因為他浪費食物所以沒有早餐,接著我跟A採取冷處理的不理會他之後的大哭大鬧。

等A跟小閱寶下車之後,我告訴他:請你好好想一想你今天的行為,你哭也不會有早餐吃所以你不需要哭。

當他到學校時完全崩潰,因為每天我們都是要親要抱一百下他才進校門。

我知道這時候必須給孩子一點點台階,所以我說今天只能親一下抱一下,但是媽媽還是很難過也很生氣,請你今天好好想一想回家再告訴我你做錯了甚麼~他也沒有再哭鬧就親一下抱一下之後進校門,還回頭跟我說:媽媽~晚上見喔!

(當下我有一種自己是後母的fu,小孩好像很怕我不去接他一樣!還要提醒我說晚上見 T.T)

接著我沿路開車上班,其實自己的心裡也很難過,反省自己是不是哪個地方處理的不好? 所以導致孩子浪費食物呢? 

中午,我打給Bon的老師請老師再次跟他溝通不要浪費食物這點,關於說謊我知道這年紀的孩子似懂非懂,但是還是請老師也要讓他了解說謊是不對的行為。

接著我便思考著晚上要怎麼跟他溝通這件事情? 晚上回家後~

我:BonBon你知不知道你早上做錯什麼事情?

Bon:我把食物倒掉~(一臉很怕被我罵的樣子趕快轉移話題)今天Betty老師有講說謊蟲的故事給我聽,我有帶書回來晚上媽媽講給我聽。

我:好~你知道把拔馬麻為什麼這麼生氣你浪費食物嗎? 因為這世界上有很多很可憐的人是沒有食物吃的,你知道嗎?

接著我把手機拿出來,拿衣索比亞難民的照片給他看!當他看著一張張骨瘦如材的小孩甚至是嬰兒的照片,我從他眼神看到驚訝及不可思議~我相信在他小小心靈裡面一定沒想過有人會這麼瘦,甚至沒有飯吃這件事情。

我:你有覺得他們很瘦很瘦可憐嗎? 因為他們都沒有食物,連小BABY都沒有ㄋㄟㄋㄟ喝所以才這麼瘦~

Bon:媽咪~他們吃地上的食物

我:是啊!因為他們很窮只能撿地上的食物吃~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很幸福以後不要浪費食物好嗎?

Bon:我知道了~

至於說謊這件事情,這年紀的孩子並不是刻意要去說謊~他不想吃時他只能用他想得到的方式去處理,他並不是故意說謊,所以針對這點,我自己冷靜之後不再像早上生氣時強調說他說謊。

我:媽咪知道你不想吃,是怕被我罵所以才倒掉~但是你浪費食物還跟我說你吃完了讓我很傷心,因為這是不對的行為,且這不是你第一次倒掉食物,老師也你在學校也有把食物倒掉過~ 所以媽媽要取消你可以選早餐的權利,以後是媽媽準備什麼你就吃什麼,你可以選擇不吃,但是就沒有其他東西了,知道嗎? 雖然你今天做錯事情,但是把拔馬麻都很愛你,所以希望你可以了解這些是不對的行為,好嗎?

Bon:知道了,媽媽對不起!(抱)

我看到他眼中對我的抱歉還有害怕我生氣的神情,當媽得怎麼可能還生氣呢?最後我抱著他跟他說媽咪希望你以後都不要再浪費食物了~我們都超愛你的!我必須說事發到現在一個星期,他都表現得非常良好~也會對我說:我知道你準備什麼我就吃甚麼,因為媽媽有跟我說過了!

最讓我感動的一點是,隔天早上送他上學,他說:媽咪如果我又忘記了,你再拿照片給我看我就會記得了!(孩子真的真的很天真~抱!)

一直很推薦"讓孩子安心做自己"這本書,當孩子越大越多親子衝突發生,當我不知所措時,我都會拿出來翻一翻~總是會有適合當下的案例!讓我自己可以更知道怎麼跟孩子溝通更了解孩子。愛孩子從了解他開始,因為有上班的我總是會因為趕時間或是太忙太累,忘記要從孩子的角度出發,常常自己也脾氣上來而忘記要從孩子的"需要"來理解他的行為。所以我也是需要再更努力一點才是啊!

關於說謊,書上有提到五歲以下的孩子還無法完全區分想像與真實,所以並不清楚自己是在說謊,處理方式要用同理→進入問題核心→傳達愛。這次我採用這樣的方式與他溝通,且以就事論事的態度處理不要認為孩子的行為偏差,孩子聽進去了也接受我的處罰方式,心裡很欣慰。我們也都是初當父母,很多時候都是跟孩子一起成長,很喜歡這書衣上的這段話 每一個孩子,都是個謎;每一個孩子,也都充滿著驚喜。

10151219_841820575879252_6962535245446981618_n

就像我的標題一樣,教養就像戳戳樂~永遠不知道下一個驚喜是什麼XD 但,希望我們的孩子都可以安心做自己~也期許自己在教養這條路上可以做得更好!

BonBon媽咪真的很愛你

10947498_10206210734018127_452094572_n

 

喜歡我們的好朋友歡迎加入粉絲頁~我的育兒經驗與更多訊息都會在上面分享唷!

閱來越快樂-Bon & Yueh

動動手按讚之後,記得點選"接收通知"這樣才不會錯過好康消息唷~

 0311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