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348  

很多人都以為我是全職媽媽~

其實沒有啦~我是個有正職工作的職業媽媽!(是說 我也很想自己帶~)

只是很幸運得是我的工作地點是我父親的公司

所以上班時間比較彈性可以接送孩子,或是參與小孩的學校活動(謝謝黃董啊~啾咪!)

生了兩胎之後,總結出"孩子誰來帶"的小小心得跟大家分享

本篇的托嬰中心以蒙特梭利為主唷!

 

保母托育

保母最大的優點是環境單純,孩子最多就是四個,每天接觸的人不會太多~

且時間也比較彈性,通常保母都會盡量配合家長上下班的時間~

或是真的有臨托的需求也都可以配合。

此外,不會像去托嬰中心一樣容易生病,找到有耐心愛心的保母真的就像媽媽一樣的照顧自己的孩子~

但是,保母的選擇很重要!一定要親自去看過比較過才知道

有幾個要點我覺得是一定要注意的

1. 保母家幾個成員?還有他們的工作

(有正當的工作,單純的成員,保母沒有金錢上面的壓力才有心思可以專心照顧孩子)

2. 保母一次帶幾個小孩?

(政府規定最多四個,兩個兩歲以下兩個兩歲以上,但我覺得三個就是極限~除非另有幫手)

3. 保母家的環境是否安全乾淨整潔,及其生活衛生習慣

 (無吸菸,孩子有安全的活動空間,獨立嬰兒床,廚房浴室的整潔,從小細節觀察保母的衛生習慣,每日製做副食品,還有每天記錄寶寶日誌)

4. 保母證照 

(這是最重要的一點一定要找合格保母~且才可申請托育補助喔!)

5. 最好是有熟人介紹

(有介紹才知道保母的方式跟理念是不是跟自己相符~也比較放心)

如果沒有人介紹也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跟保母溝通清楚,這樣才不會有教養上的不一致

BonBon出生前我就決定要送他去保母家~

當初新手媽媽沒有甚麼經驗,所以就追隨我姐姐的腳步

本來我們也討論過請保母到公司或家裡帶他,但是姐姐的經驗是,班會上不好小孩也帶不好

因為她第一胎就是這樣~我們捨不得送出去所以請人來公司帶,效果不是太好

結果兩歲的時候就去上幼幼班!到第二胎他千挑萬選的找到好保母,孩子帶的很棒

所以我就決定送Bon去保母家~因為請保母到家我看不到也一樣不放心!

我超級感謝Bon的保母馬麻照顧他兩年~對他的愛我相信不會比我少!

也教導他很多生活常規,上學之後也很快適應!

 

托嬰中心

托嬰中心的優點是提早讓孩子進入團體生活,對於陌生的環境適應力會比較強

且生活自理能力也大大提升,我覺得也是對孩子非常好的一個選擇

缺點在於托育的孩子較多,所以容易生病~但我就把它當作是訓練免疫力XD

還有接送的時間上可能沒辦法很彈性!

最近有些虐嬰的新聞,所以一定要再三注意挑選托嬰中心的細節!!!

1. 合法立案:要注意以下三點

立案地址是否就是所參觀托兒所的所在位置?
收托人數及年齡是否與立案證書相符?
立案名稱是否與招牌及宣傳品相符? 

2. 人數控制:根據規定,托嬰中心的師生比應為1:5、2歲以上的托兒所1:15

參觀時一定要記得詢問且實際的觀察

3. 空間設置:托嬰中心依規定不能設置在4樓以上或是地下室,環境一定要乾淨明亮且逃生動線一定要安全

基本上我只找設在一樓的托嬰中心~

4. 和老師對話:我覺得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,除了跟托嬰中心的老闆或是主任談話外,也要利用機會跟主要照顧者對談

除了能了解其專業知識跟教育理念,聊天中也可以感受到照顧者的個性及身心狀況。

以上是我覺得挑選托嬰中心的重點!

至於為什麼挑選蒙特梭利托嬰中心呢?

小閱寶快出生的時候,本來也是打算送保母家,但保母認為Bon應該要上學去

Bon需要群體環境的學習會進步得更快,且男生需要跑跳消耗體力在保母家的環境已經不再適合他~

於是,我們開始幫Bon找學校,我原本就是非常認同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

我自己很早就幫Bon去排了台北市的蒙特梭利先驅 理想園 不過他只收3-6歲

所以即便有名額我們也是無法入學,便轉向找0-3歲托嬰的蒙式幼兒園

真正落實蒙式的學校通常都要提前排隊,新生入學的時間不像一般園所學期一開始全部小孩都入學

因為蒙特梭利著重得是從生活中學習~老師必須要花很多心思在觀察每個孩子

所以是要等待新生已經可以適應之後,老師才會再安排新的孩子入學。

我覺得這樣對初初上學的孩子是比較好的,分離焦慮當然一定會有

但是老師可以專心的觀察及引導孩子,我覺得會讓孩子更有安全感也更容易融入新環境。

1450199_603481863046459_1083563795_n  

蒙式的特色:沒有分科教學~從生活中學習!

在蒙式學校裡面沒有一般學校的課桌椅,把教室佈置的像「家」。

孩子們學習專注操作特製的教具~稱之為“工作”

可以自主選擇教具來工作,從中練習大小肌肉的動作~同時也透過不斷重複的工作自我修正

從練習中獲得專注,且藉由完成每項工作學到負責跟自信。

IMG_4547[1]

此外,蒙式是混齡教學~讓大小孩小小孩一起學習~就像真實的社會一樣!大孩子學習如何照顧較小的孩子,較小的孩子也會從中學習成長。

IMG_4524[1]    

我最喜歡的一點是蒙式的老師,老師是指導的角色~而非下指令!

蒙式老師不會吆喝學生,而是蹲下用孩子的高度和他們對話,等待每個孩子依照自己進度成長!

我自己從老師身上學了很多~除了蹲下來用孩子平等的高度溝通外!我也學會"堅持原則"

這點真的讓我在教養孩子上幫助很大!

最後,我們超級幸運地找到適合我們,孩子們也好愛的學校!這真的是再幸福不過的事~

礙於保護還在就讀的孩子們~所以不方便在此公開學校名稱喔~

IMG_4523[1]

不過還是私心推薦以下幾間,我覺得很棒的蒙特梭利托嬰中心,給有需要的家長參考看看唷!

私立小磊心托嬰中心 耕心寶貝家族托嬰中心  滿兒圓蒙特梭利托嬰中心  Ivy's House

親帶

親帶的優點我想數也數不清~

孩子可以親餵除了省錢外,跟在媽媽身邊也更有安全感培養良好親子關係

且免去擔心保母家或是托嬰中心不安全的種種考量,自己照顧最安全

很多媽媽都有自己的教養方式,親帶不管是百歲醫師還是親密教育法,可落實自己教育理念

缺點不外乎就是時間被孩子卡住,家庭經濟壓力會變大,離開職場太久會與社會脫節...等

相信每個媽媽都希望可以自己帶大孩子~

但是礙於現在大多是雙薪家庭,能夠實現親帶的比例不高

幸運的我,自己帶了小閱寶6個月♥

CIMG0006.JPG  

IMG_1704  

現在回想起來真得是最美好的時光~每天就是和小閱寶玩耍 餵完奶就睡覺~

且可以照自己的進度三個多月就開始嘗試副食品,現在他對食物的接受度非常的大

IMG_2147 

不過,終究還是要回歸職場~但是有過這段甜蜜的回憶就很棒了!

現在每每看到朋友親帶~就覺得,挖!真得是太幸福了

雖然親帶很辛苦~但是我相信這一切都會是值得的。

 

後記:

小閱寶很常生病,所以很多朋友都問我為什麼不給保母帶勒?為什麼要去托嬰中心?

或是~為什麼你不乾脆自己帶他?

我也有很多方面的考量所以無法實現親帶得這件事情,但是你問我這三種選擇什麼最好?

我會覺得,如果你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媽媽,很明確知道要怎麼帶小孩且環境許可的話

當然是親帶最好!!!

但如果你對於嬰兒的哭鬧很害怕,慌張無措且沒甚麼媽媽朋友可以提供諮詢的話

那就要選擇保母或是托嬰吧!

至於這兩者哪個好~這真的因人而異!

因為還有考量到每個家庭的經濟因素,爸媽上下班可接送的時間等等

我在兩者都嘗試過後,我本身比較喜歡托嬰中心!因為你會看到孩子的無限潛能~

即使他才一歲多,他已經可以表達自己想要的,可以自己進食,練習自己穿鞋脫襪.....等等

但是我真的覺得三個選擇都很棒!每個家庭都有自己不同的問題跟考量因素~

只要挑到一個好的保母跟你理念相同~找到一間你信任的托嬰中心~或是當個全職媽媽

相信用心去分析比較,每個孩子都可以找到最適合他們也是最棒的人來照顧他們!

 

喜歡我們的好朋友歡迎加入粉絲頁喔~我的育兒經驗與更多訊息都會在上面分享唷!

閱來越快樂-Bon & Yueh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托嬰中心 保母 親帶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